首页 | 部门概况 | 通知公告 | 治安安全 | 消防工作 | 综合工作 | 学院主页 
站内搜索:
 
  综合工作
 综合工作 
 
  综合工作    
户籍办理常见问题问答
2014-09-28 19:12   审核人:

1、问:档案和户口是一回事吗?   

答:不是。档案与户口不同,档案在一般情况下不能本人携带。而户口不同,它必须是本人或委托人来办理迁出手续,再由本人或委托人到迁往地落户,是个人行为。   

2、问:户口不是有打回原籍一说吗?   

答:这是理解上的错误。户口所谓“打回原籍”是指《户口迁移证》的迁往地址栏里写上你的原籍地址,而并不是给你寄回去。《户口迁移证》必须是本人或委托人来办理并带回原籍落户。   

3、问:户口是否能给我寄回原籍派出所?  

答:不邮寄。户口是非常重要的个人证件,必须是个人来校办理迁出并到迁往地派出所落户。   

4、问:我暂未就业,毕业时户口迁回原籍影响今后就业吗?  

答:不影响。未就业毕业生的户口迁回原籍后,在规定时间内落实就业单位的,跨地域就业需转移户口关系的,可凭毕业生 《就业报到证》从户口所在地迁往就业单位。   

5、问:毕业时户口是迁回原籍还是迁到单位?   

答:原则上采取自愿。未落实就业单位或就业单位不接收户口的,户口一律迁至毕业生生源所在地,当地公安机关凭毕业生《户口迁移证》办理落户手续。   

6、问:改迁《户口迁移证》是怎么回事?   

答:在毕业后一年内择业改为就业以及就业单位有变化的,改迁至省内的可凭新发的《就业报到证》和原《户口迁移证》直接到文汇路派出所户籍室办理改迁手续,不用回学校办理。  

7、问:毕业时,《户口迁移证》迁往地址以什么为准?  

答:以就业办发的《就业报到证》为准。但是如果单位不接收户口的,户口一律迁回原籍。   

8、问:户口迁出后,可以在自己的手里拿多长时间?   

答:《户口迁移证》有效期是 一个月。也就是从户口迁出之日起,一个月之内必须到迁往地落户。   

9、问:《户口迁移证》过期了怎么办?   

答:可以在文汇路派出所户籍室办理延期手续,但每人只能办理一次延期,一次只能延期一个月。建议毕业生们还是应该尽快落户,以减少不必要的麻烦。   

10、问:我是毕业生已购房,户口可否从学校迁往住房所在地?   

答:不能。毕业生户口是集体户,户口必须迁回原籍或就业单位,然后根据国家户口有关政策,申请将本人户口迁住房所在地。   

11、问《户口迁移证》丢失,可以补办吗?怎么办?   

答:可以。需提供的材料有:   

(1)本人申请补办《户口迁移证》的书面申请。   

(2)接收户口单位所在地派出所的“未落户证明”(证明你没有在该派出所落户,证明必须加盖“户口专用章”,需持原件)。   

(3)如无单位,就在原籍派出所开“未落户证明”。  

(4)毕业前所在学院学工办开的证明(包括:姓名、性别、身份证号、XX年入学、XX年毕业、XX专业XX班的学生)。持开好的证明加盖原二级学院公章到保卫处户籍室开补办户口证明。最后去文汇路派出所户籍室进行户口补办手续。  

12、问:我在外地,户口可否委托代理人办理?   

答:可以。代理人持自己身份证和被代理人的委托书、身份证复印件即可办理。   

13、问: 我是在校生,明年毕业户口现在想迁回去可以吗?   

答:不可以。在校生迁户口有两种情况可迁。①退学②毕业   

14、问: 我退学了户口怎么办理?   

答:持学校教务处的“退学证明”到保卫处户籍室办理。   

15、问:我马上就要毕业,能否补办身份证?   

答:毕业前三个月不可以补办身份证,否则会影响毕业户口迁出。   

关闭窗口
陕西师范大学 | 西安交通大学 | 西北工业大学 |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| 西北大学 |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

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保卫处  版权所有